DAF, a PACCAR company.
最新活動訊息

DAF大圖

「看不見的危機」

台塑達富商用車推廣用路人安全公益活動

「台塑達富商用車,跟隨企業腳步,積極推廣行的安全!」

台塑企業長期投入公益關懷,落實藝術入鄉及敦親睦鄰;台塑汽車公司陳勝光董事長有感於社會上大貨車與用路行人間的意外事故發生頻繁,基於秉持回饋社會精神,並呼籲大貨車駕駛者與用路行人養成使用道路之良好習慣與態度,進而大力推廣交通行路安全,善盡社會責任,並於每年由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的全省各地明華園公演活動及台塑樂活盃彰化親子路跑中,台塑汽車在現場積極推廣用路人與大貨車行的安全活動,增加用路與個人安全觀念,並邀請民眾登上達富大型拖車頭,感受大型車的行車盲點體驗活動,令人驚訝與驚喜的是,許多民眾在親自坐上達富拖車頭體驗後,都說:「有很多盲點竟然都看不見耶,真的好危險喔!」,最重要的是現場也同時提供小朋友的交通安全有獎徵答,幫助小朋友從小培養安全用路意識,當我們同仁在跟小朋友互動模擬及說明交通安全原由時,有很多家長也同時跳出來再跟小朋友諄諄說明,可見很多家長對小朋友行的安全十分重視,當然,我們更期望小朋友與家長同時使用道路時,也能提醒大人要遵守交通規則,讓出門是一件快樂的旅程,回家更是安全與幸福的歸途。

回家是安全與幸福的歸途

台塑汽車推廣行的安全部份剪影


「遵守行車及用路人守則,讓馬路上的危機化為無形!」
位居台灣曳引車市場銷售龍頭的台塑汽車公司董事長陳勝光表示,無論大型車駕駛人及社會用路人都應養成「覺察、預測及避開危險」的道路使用習慣。他說,「用路人若能換個視角,進一步瞭解大型車,既可以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只要掌握大型車用路環境與限制,不僅能增加交通風險的管理,同時預防未來碰上類似道安情節做好準備,讓看不見的危機現形,讓危機看得見,人車都安全。
「馬路如虎口」一般人都能琅琅上口,然而社會上有些用路人常圖自己方便,輕忽車輛行車盲點,不小心違反交通號誌,無意間替自己埋下危險的種子,尤其對大型貨車的錯誤判斷,直到事故發生後才覺察那些「看不見的危機」造成終身遺憾,尤其,面對行駛中的大型車時,忽略大型車的行車視線死角、吸排氣流與車輛轉彎時的內輪差,進而演變成交通事故的發生。


看不見的危險區域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近兩年統計顯示,台灣社會每日車流量統計,每日約有一百萬台大型貨車穿梭在道路上,行人、自行車、機車等用路人不可不慎。相較於大型貨車,一旦發生事故,有高達80%致死率,年年造成1,500人以上死亡,損傷波及數萬個家庭生計,影響甚鉅。是故,對駕駛人及用路人來說,最重要的道路使用態度,在於養成「覺察」、「預測」及「避開危險」的好習慣,不要以為別人有看到我、會禮讓我,更不要以搶快的道路使用方式,與自己或別人的生命開玩笑,而忽略了「看不見的危機」!


看不見的危險區域

「看見大型貨車行車盲點,點亮自己平安快樂的道路!」
在高安全科技系統不斷導入大型商用車的同時,預計將會逐漸大幅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但是最重要的還是用路人與駕駛者雙方對用路安全的共同遵守,用路人養成過馬路「停、看、行」及保持與大型車安全距離及禮讓的好習慣,駕駛者則需有「安全駕駛」與「防禦駕駛」的好觀念,以及「預測危險、避開危險」的態度與能力,將會使危機消瀰於無形,創造安全共存的行車行路空間。

看不見的危險區域
綜觀大型車行車時看不見的三大危機,分別為:「視線死角」、「內輪差」與「吸排氣流」,而行人、自行車及機車族等用路人當以遵行三大安全守則為原則,以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
安全守則一:「看得見,才安全」,遠離大貨車各方位的死角。
視線死角會因車輛種類不同而有差異,尤其是大型車,因駕駛者所坐高度較高,無論肉眼或透過後視鏡,都較為難以察覺到靠近車身的行人及機車,因此容易在視線死角區域造成意外,愈接近大貨車車頭,其危險性就愈高。
遠離大貨車各方位的死角

安全守則二:「轉彎區,別靠近」,遠離大貨車轉彎時,內輪差的瞬間威脅。
大型車由於車身較長,轉彎時其前後輪前進的軌跡不同,會有輪差,在轉彎內側者,稱為「內輪差」,而內輪差隨著前後車輪軸距的長度及轉向角度而不同,通常車身愈長內輪差就愈大,故會依不同車型及車長的大型車造成3.5公尺至7.5公尺不等的轉彎危險區域,故行人在交叉路口等候穿越道路時,應先退至人行道上,以確保自身安全;而其他自行車、機車或道路使用者則應和大貨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並退後至輪差範圍外,以避免危險的發生。
遠離大貨車各方位的死角

安全守則三:「向前行,不併行」,遠離大型車,不受氣流吸、排的威脅。
無論是騎車或是開車,應儘量避免行駛於大型車的前後及兩側,因為大型車的輪胎大,車身離地高,行駛中難免會產生一些異常氣流的改變,除了容易使行駛於車身兩側的自行車或機車搖晃不穩外,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交通事故,不可不慎。
向前行,不併行

基於大型車在行駛時,有諸多的視線盲點,因此行人及機車族應以禮讓大型車、遠離大型車為用路安全守則,不爭先、不搶快、多注意,以確保自身的安全,讓「危機看得見」。危機看得見

 

「台塑達富商用車,是用路人最安全最親切的守護者!」
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大型車的安全系統規範要求也日益增加,政府機關並在大型車上規定配置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以減少大型車行車視線死角及盲點的產生,降低對用路人行的威脅及意外事故的發生。
台塑達富重車身為重車界的領導者之一,除善盡社會責任積極推廣用路安全公益活動外,更注重車輛安全系統的提增,全新世代六期環保的DAF車系不僅是特優級的節能省油專家,在車輛安全性方面,除配置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外,且具備更多的主動安全系統,全車系配備了六大主動安全系統,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AEBS緊急剎車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離警示系統、VA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以高安全的科技技術,提供主動預防式的人車安全防護網,大力保障駕駛人及用路人的道路使用安全,並大量降低意外事故的發生,減少社會中個人、家庭及運輸業者營運成本的損失。
台塑達富商用車,不僅是運輸業者作夥賺錢的好朋友,更是用路人最親切的守護者!

台塑達富商用車,是用路人最安全最親切的守護者!

「台塑達富商用車,極緻卓越,運輸贏家」。